实验室简介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实验室概况 >> 实验室简介
燃煤污染物减排国家工程实验室

一、实验室概况

燃煤污染物减排国家工程实验室2009年获准建设,瞄准国家战略需求,在污染物减排、固废资源化利用、新能源利用及碳减排、能源环境系统理论政策研究等领域,积极推进产学研用,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。

实验室现有固定科研教学人员和博士后科研人员30余人,均具有博士学位。其中,兼职特聘院士、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、“万人计划”科技创新领军人才、新世纪优秀人才,山东省杰青、泰山学者,山东大学讲席教授、特聘教授、杰出中青年学者、齐鲁青年学者、青年学者未来计划等杰出人才10余名。

实验室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工作。目前已毕业博士生35人、硕士生219人,在读博士生38人、硕士生100人。近30位研究生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生、山东省优秀学位论文、国家奖学金、校长奖学金等荣誉奖励。众多优秀毕业生到国内外高水平院校、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继续深造或任职。

二、研究方向

遵循绿色、低碳、循环发展理念,围绕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战略需求,面向技术应用和成果产业化,形成了覆盖“能源-环境-材料-政策”全链条的完整研发体系。前瞻性、系统性的研究方向为引领能源环境学科的创新发展,促进行业技术进步提供有力支撑。主要研究方向包括:

·能源清洁高效利用:脱硫、脱硝及除尘等烟气超净排放技术;燃烧及烟气净化工艺节能技术;煤粉制焦联合脱硫脱硝及炭热还原硫资源化回收技术和装备;煤粉气化协同钢铁生产技术和装备;协同水/热回收的热工净水技术

·新能源利用及碳减排:太阳能光热利用;生物质能高效转化;协同碳减排的氢能制备及利用技术;新能源驱动的海水淡化技术及装备;储能储热技术与装备;二氧化碳捕集、封存及利用理论与技术。

·废弃物能源资源转化利用:大宗工业及城市固废协同提质制备高性能绿色材料;基于热---等离子体的微波热利用理论与技术;基于有机废弃物热化学转化的碳氢循环技术。

·可持续能源环境系统:碳达峰与碳中和技术评估及路径设计;能值分析与生命周期评价;能源、环境、经济多目标复杂系统集成评价及优化;大气化学传输模型、污染物清单计算及效应评价。

实验室正在进行推广转化的主要技术有:1)双循环流化床烟气脱硫技术(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);2)湿式静电除尘技术(国际先进,获教育部技术发明奖);3)大宗工业固废协同互补制备硫铝系高活性材料及衍生绿色建材技术(国际领先,获山东省高校优秀成果奖,国家重点研发计划、国家863计划支持);4煤制粉焦烟气净化和炭热还原硫回收及资源化利用技术(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);5)烟气深度净化与多种污染物协同脱除技术;6)微波诱导热-等离子体-光催化多效应耦合机制解析与应用价值研究(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);7)热工净水技术等。

三、研究条件及优势

团队以团结、协作、开放、竞争为理念,以建设一流的科技创新基地和培养汇聚优秀人才为目标,致力于传统能源的污染物控制及节能减排、能源资源化利用、新能源利用技术等,取得了突出的成绩。团队建成了集国家级、教育部、山东省、校级为一体的综合研究平台:

1)燃煤污染物减排国家工程实验室

2)环境热工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

3)全国循环经济工程实验室

4)山东省能源碳减排技术与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

5山东省固废绿色材料工程实验室

5山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固废资源循环协同创新中心

6)山东省燃烧与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

7)山东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

8山东大学-诺丁汉大学绿色能源与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

依托高水平科研平台,研究所拥有先进的测试分析中心、机理试验中心和中试基地,实验室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,资产净值超过4000万元,有力支撑了各类科研任务的顺利开展。共建新泰工业技术研究院、达能节能减排研究院、燕钢绿色钢铁研究院等产业化基地,为研究所自主研发技术的产业化应用提供了重要支撑。

近年来,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、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等国家、省部级项目150余项,各类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300余项。发表SCI/EI学术论文300余篇,申请/授权国家专利200余项,其中PCT专利10余项;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、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、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、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、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、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20项;在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方面,大批科研成果已经实现产业化,累计创造产值超过40亿元。

四、合作交流

实验室一贯重视与国内外高校、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合作与交流。通过产学研实现成果推广和技术产业化是本团队的显著特色。长期以来,与神华集团、华电集团、国电集团、华能集团、中建集团、山东高速集团、中国建材集团、燕钢集团等大型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。通过校企合作新机制的探索,促进团队科研成果的快速推广转化,服务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。通过合作研究、联合培养、人员互访等形式,与英国诺丁汉大学、帝国理工学院、伦敦大学学院,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,美国辛辛那提大学、佐治亚理工大学,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、阿德莱德大学、南澳大学,瑞典林奈大学,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密切联系。成立了山东大学-诺丁汉大学绿色能源与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,实现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联合培养,有力推进了学科专业的国际化进程。

五、联系方式

网站:http://www.cper.sdu.edu.cn/

联系人:宋占龙(综合及人事人才);李玉忠(合作交流);李敬伟(研究生)

E-mailzlsong@sdu.edu.cn lyz@sdu.edu.cnljw@sdu.edu.cn

 


Copyright © 2019 版权所有:燃煤污染物减排国家工程实验室 National Engineering Laboratory of Coal-fired Pollutants Emission Reduction
地址: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 邮编:250061 电话:+86-531-88399371 传真:+86-531-88392561 [网站管理]